close

  嘴巴講講永遠是那麼容易的事情,能否思考過後再把話說出口嗎?

 

  生完寶寶後,最常聽到的就是-再生一個啊!

 

  嗯…我很感謝我媽生了一個那麼棒姊姊陪我,長大後有手足相伴是多麼棒的事情!所以我也想要讓樂仔跟我一樣有手足相伴,但是哪有那麼容易?男生可能沒有差,但是女生呢?

  

  你知道生完寶寶後,媽媽這角色要面對的是什麼嗎?說實在話,眾多新手媽媽中,我算是非常幸運的。即使如此,對於要不要生下一胎,我自己也猶豫了。

  

  你知道,我乍看之下懷孕到現在身材變化不大,那是因為全部尺寸都大一號,我自己穿衣服自己最知道,然後肚子那一圈肉永遠垂在那,胸部呢,有人笑稱生完小孩後大該大的地方,以前我是羨慕有胸部的人,但是現在一點也不,困擾得要死!走路會晃,形狀下垂變形,先生也開玩笑要多吃點膠質的食物,是,開玩笑,一點也不好笑。

 

  好,再來,你大便嗎?幾天大一次?還是你天天大便?或者一天大個兩三次?為什麼這樣問?你知道懷孕本來就很容易便秘,甚至長痔瘡,我從懷孕中後期開始到現在,痔瘡永遠沒有真正真正的好過,每一次大便都像是在抽獎,會不會很順利?會不會又腫起來?對於一個從來沒痔瘡過的人,那是多麼痛的體驗。

 

  接著,大家都知道哺育母乳是多麼棒的一件事情,那你可知道哺育母乳的人基本上三到四個小時就要集乳一次,每次是十五分鐘到半個小時,以四個小時依循環,集乳半個小時,一天就有八分之一的時間在集乳,不擠可不可以?不行,因為你會石頭奶(你拿大碗公貼在自己胸口上就像那樣硬梆梆,不用胸罩也有形狀),嚴重點會乳腺發炎(發燒加上胸部硬痛還是要死命的擠出來),你以為擠奶像是水龍頭,打開就通通流出來嗎?是用集乳器慢慢的吸、慢慢的擠,一滴一滴的擠出來的!半夜也是這樣子!擠出來的奶裝起來就好嗎?並不是,要用集乳袋裝起,找到最便宜的也一個三元(有品牌的甚至一個十元),一次250ml,聚少成多累積下來也花了好幾千在母乳袋上了。以為這樣就結束嗎?沒有,你還要冰起來,也就代表你根本離不開冰箱!這麼辛苦把母乳擠出來,還花錢買集乳袋,裝一點點就要浪費嗎?當然要蒐集到裝滿才封起來呀,那母乳在常溫放置的時間也要注意,就怕寶寶喝到不衛生的母奶。

 

  真心覺得哺育母乳的媽媽都非常辛勞,打從孩子出生後,睡眠時間根本就不夠,除了上述的事情,還有一籮筐的事情要忙呢。哺育母乳需要耗費許多時間與精力,媽媽根本就是用自己的生命在養小孩,護理師說不管你吃什麼,你的母乳的成分其實是相差不大的,也就是母乳是吸收母體的養分製造出來的,所以你的食量會變很大,真的會變成大食怪,不吃行嗎?不行,因為你會餓到手腳發抖、發軟。擠奶器要不要做清潔,當然也要!又不是寶特瓶,一個瓶身解決,還有零件們要清洗,奶瓶也要消毒,接著呢?餵完奶,寶寶又大便了,換尿布時不時給你多拉一些屎、多噴一些尿,整理清潔過後,還要注意寶寶的打嗝了嗎?睡了嗎?有沒有不舒服的地方?會冷嗎?會不會包太厚了?呼吸正常嗎?(真的會不時去看寶寶有沒有呼吸)

 

  幫你重複一下三四個小時一循環不分白天黑夜的流程好了,脹奶了→擠奶→餵奶→拍嗝→換尿布→吃飯→清洗集乳器、消毒奶瓶→有時間小睡,前提是寶寶睡了不哭不鬧,差不多奶又脹了。

 

  剛才有說我算是相當幸運的,有好棒的家庭支柱,還有厲害的婆婆幫忙,我可以不用煩惱吃飯,可以放心的去洗澡,真的受不了有人可以幫我照顧寶寶,你能想像有的媽媽除了我上述的流程外,還要煩惱母乳夠不夠、採買食材、煮飯、洗碗、甚至沒有人可以諮詢等等,特別是面對寶寶大哭大鬧你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時候。

 

  在坐月子期間,我不知道哭了多少次,因為無助、因為不適應因為各式各樣的問題,新手媽媽自己本身就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再加上旁人閒言閒語;你只看到表面上的,卻不知道背後付出了多少心力;你只想你腦袋想的,卻不知道時代在進步知識也要有所長進,你的任何一句話一舉動都會讓新手媽媽覺得挫敗甚至沮喪,好吧,真的可以算是玻璃心。

 

  坐月子期間,除了上述的痔瘡外,私密處的撕裂傷每次上完廁所都要用碘酒清潔過胸部脹痛睡眠不足身體還會忽冷忽熱,明明吹了冷氣你卻不停流汗至滿頭大汗不能洗澡還有不能洗頭任何食飲都要非常注意全身痠痛,特別是肋骨部分還有你的腰會很很痠,(其實還有更多,但是我忘記了哈哈哈),加上衣服老是溼答答黏黏的,別問我為什麼不要穿內衣配上溢乳墊,就已經靠北熱靠北黏靠北不舒服了。這時候再配個不夠體貼的老公時,你的生活真的會是水深火熱。

 

  如果真的把靠北老公文打出來,真的可以打個幾千字不是問題,前一陣子我確實有動過離婚的念頭,但是還好有充滿智慧的貴人指點,這才讓婚姻繼續下去。

 

  真的還有很多辛苦的地方,但這一切一切,

你看到寶寶滿足的笑容,都值得了。

 

  但是要不要再生一個?

這個請讓小夫妻自己做決定,

請不要一副老大人的模樣在說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lai52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